系網阿...



系網究竟需要什麼?
大量的影音紀錄是我們所需要的嗎?
線上教學是我們所需要的嗎?

我在PTT上詢問幾個設計科系的學生
所得的大致需求是這樣的-
Tayako:大方簡約 訊息群組化 些微動態不能少 避免不必要的花俏裝飾
lasic:不要有沒用的裝飾性flash搞得瀏覽很lag.不要有背景音樂
lasic:要查網站內的資訊能快速找到.經常更新
urnk:易用 有美感 操作直覺

當我們爲網站設想一些美好功能,須先設想有沒有能力作到完整並能長期更新維護,否則只是做了華麗的廢物。

現有系網有何缺點?
1.缺乏設計科系的風格
對我而言,其實目前系網沒有太大的缺點,使用方便,想看什麼資訊並不難找,但就設計科系而言,太過工整規矩。
2.最新消息未將學術活動列入
學術活動的公佈容易讓人忽略。
3.具資料庫能輕易更新的只有最新消息及學術活動
許多資料停留在三、四年前,讓人感受到系網不受重視。
4.部分連結失效
5.缺乏老師與學生設計作品或論文的展現

目前為止,系網的版面設計還是讓我傷透腦筋…

留言

匿名表示…
我覺得我們系網最大的缺失
是功能和管理,不是外觀設計= =a

ps.是PTT不是PPT喔。
吳照菁寫道…
功能和管理阿...我是與其他設計系所作比較,我們確實沒做什麼特別的管理,只是一直公佈新消息而已,而功能上,怎麼講...就一般吧?如果提出特殊的功能還要思考之後的管理問題,目前我是偏好再簡化系網..真令人頭痛~
PTT.PPT我老是搞錯...哈哈
吳照菁寫道…
想到一個一定要更改的地方...後台一定要設一個修改完後可以直接瀏覽網頁的連結,老是要另外點真是太麻煩了!
吳照菁寫道…
寶泰老師提醒應有的功能:在公佈的訊息管理中,最好能有重要事項之類的勾選,能在首頁以較明顯的方式顯示。
treeman寫道…
別只是把系網當成布告欄或是一個門面而已,這太輕忽它的功能與影響力,或許把它想像是一個平台,用以交流與探索的平台,在空間上、時間上與主題上。

用氣功當比喻吧,不是那個手勢而已,還有後面的那鼓勵量,當然,沒有累積幾年的功力,怎會有實力?我們要的是文化,不是一時的流行,我們要的是內容,不只是好看。所以從內容的分類與系統的累積著手才會有機會吧。
吳照菁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吳照菁寫道…
產學合作記錄、設計學報數位化、學生作品收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三章 傳播、意義與符號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五章 意義

符號學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