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好網站的黃金準則






作者:Jakob Nielse / Hoa Loranger 2008
編/譯者:張亮
出版社:悅知文化

Jakob Nielse 可說是研究網站易用性的龍頭老大,以下是我截取此書的重點:
研究方式:「發聲思考」方法
為以觀察使用者行為為基礎,交給人們需要在網路上完成的真實任務,然後在他們瀏覽各種網站時進行觀察。
使用者被要求把他們在使用界面時的思考過程說出來。
兩個影音紀錄:一個是紀錄電腦的顯示器,另一個是紀錄使用者的臉部與上身,這些紀錄包括使用者評論的聲音。

回顧34個最重要的1994年研究可用性問題,看看哪些已經得到改進了,哪些已經不再成為問題了,哪些還像過去一樣重要:


八個未改變問題:
  1. 被點選之後顏色不變的連結☆☆☆
    最古老的可用性準則即幫助使用者知道他們曾去過哪些地方,他們現在再哪裡,他們可以去哪裡—也就是他們網路上的現在、過去、未來。
    沒有變化的連結顏色會引起導覽的困惑,因為使用者完全無法理解他們不同的選擇以及現在所在的位置。
  2. 破壞上一頁按鈕的作用☆☆☆
    統計結果顯示,「上一頁」按鈕通常是Web瀏覽器中第二個常用的功能(最常用是連結到新頁面)
    「上一頁」按鈕可說是使用者的生命線。不管發生甚麼,「上一頁」按鈕可以解救使用者快速回朔。所以透過JavaScrip隱藏瀏覽器視窗的控制介面部份並不適宜,另外點擊開啓新視窗的連結也會破壞上一頁按鈕的作用,因為新視窗不會繼承原來視窗的瀏覽歷史,應加以避免。
  3. 開啓新的瀏覽視窗☆☆☆
    如果使用者需要額外的視窗,他們自己可以做到。開新視窗會帶來以下負面影響:破壞使用者所期待的體驗,使用者的螢幕被他們不想用的東西弄得一團亂;妨礙使用者回到已使用頁面、擋住正在瀏覽的視窗,讓使用者以為一些連結是無效的,因為點擊這些視窗看起來沒有任何效果,實際上,資訊顯示被檔在後面的視窗中。
  4. 彈出式視窗☆☆☆
    相較於1994年使用者對於彈出式視窗變得更加厭惡,因為彈出彈出式視窗偏離使用者原有使用Web的期待,另外彈出式視窗內容容易出現到賭博和色情廣告。測試的結果,很多使用者會盡快將彈出式視窗關閉。
  5. 看起來像是廣告的設計項目☆☆☆
    Web使用者是極端以目標為導向的。他們只尋找關心的訊息,而會忽略他人想要強加於他們的所有一切。
    標語盲(Banner Blindness)和廣告雷達(Ad Radar)
屬用者被訓練出故意不看標語以及顯示出是無關訊息及廣告的方塊,任何過大或過於鮮艷的部份都有被忽略的風險。
  6. 違反網站的設計慣例☆☆☆
    根據Jakob的網際網路使用者經驗法則:「瀏覽者花較多的時間在其他的網站而非您的網站」,當使用者造訪你的網站之前,已瀏覽過無數個網站的使用經驗已深植心中。
    當網站以一種和使用者期待不同的方法運作時,常令使用者困惑。
  7. 浮誇的內容以及空洞的誇大宣傳☆☆☆
    Web使用者極度缺乏耐心,他們在每一頁面所花費時間極少,最好能迅速表達能為使用者提供甚麼,避免空洞的描述。
    另外,基本的語彙是搜尋引擎最佳化的關鍵技術,華而不實的語言不只讓使用者迅速離開,還會妨礙使用者者搜尋。
  8. 密集的內容和無法掃描的文字☆☆☆
    一個充滿文字的頁面看起來很平淡,它給使用者一種暗示,即他們需要很費力才能從中找到所需的資訊。此種問題最常出現於政府機構網站,這些文件主要針對內部人員,其中充滿官僚政治的術語。
    Web上的文字應當是簡短的、易於掃描以及平易近人的。一般Web上文字的數量應當為印刷出版品的ㄧ半。另外,以結論為開頭是最好的,這樣那些只看頁面前兩行的人,也能得到文字的要點。

技術上的變化對可用性的影響
由於瀏覽器、頻寬和其他網路技術的變化,遠本34個可用性問題中七個,因為技術進步減緩了嚴重性:

  1. 緩慢的下載時間☆
    下載時間在過去是最重要的可用性問題之一,大部份在1990年代成長壯大的網站的共通點是,他們的設計都非常簡陋,只有下載迅速的頁面跟很少的圖形。
今天,當大部份使用者都用寬頻時,帶有圖片的頁面下載相當快。
  2. 頁框(frame)技術☆

    在早期的瀏覽器中,列印使用頁框的頁面十分困難,同時使用頁框也影響搜尋引擎,另外頁框亦破壞Netscape的上一頁按鈕的功能,最好的辦法仍然是避免使用頁框,但對於現代的瀏覽器而言,有頁框的網頁不再影響上ㄧ頁按鈕跟列印的功能。
  3. Flash動畫技術☆☆
    早期版本的Flash動畫帶來一些嚴重的可用性問題;第一,它鼓勵毫無理由的動畫、第二,它阻礙使用者自由操作,很多動畫人員採用一種電視風格而不是互動媒體,當使用者被要求只能看而無法操作,很快失去對網站的熱情。第三,很多動畫人員導入了非標準的圖形化使用者界面控制項。
2002年,Flash的新版本發佈,改正了許多可用性問題。
  4. 相關度比較低的搜尋引擎☆☆
    在使用者最常用在網站上尋找資訊的方式,搜尋列僅次於導覽。即使視線在大部份的網頁的搜尋能力還是很差,無法對搜尋結果中的頁面按優先順序排序。
  5. 多媒體和影片☆☆
    
三個方面的技術讓 多媒體和影片在今天的Web上更容易被接受了。第一,頻寬大幅增加。第二,影片的品質獲得提升。第三,Web製作人員已經更加擅長專為Web製作影片和其他的多媒體形式。
  6. 固定版面☆☆

    一個網頁具有固定的版面指的是,顯示資訊的寬度是固定的,而不管顯示它的視窗是怎麼樣的,一般的建議是「彈性版面」,即網頁能根據視窗的大小擴展或收縮。
  7. 平台之間的不相容☆☆

    與90年代的瀏覽器相比,新的瀏覽器更加遵循標準,因此很少發生某個網站在一個瀏覽器上可以瀏覽而在另一版本有問題的狀況。

使用者的適應是如何影響可用性
  1. 無法確定是否可以點擊☆

    使用者在早期常不知道該點擊哪裡,早期的網頁經常有大量的圖片,連結隱藏在圖片當中,現在使用者已經非常熟知Web上可以用來點擊的慣例;如特殊顏色有底線的文字、有凸起按鈕形狀的圖形。
    非藍色的連結
早期,一般對連結文字的建議應該是藍色,因為人們會把藍色和可點擊連結起來。現在只要顏色明顯有別於正文文字,且能在它們指向的頁面造訪後變色,一樣能發揮效用。
  2. 捲動☆☆
    還是有些使用者在決定去哪裡時,不會去捲動頁面,但現在人們已經習慣很長的頁面,知道有時需要捲動。
  3. 註冊☆
    在早期,人們不知道是否應當將個人資訊托付給網站,現在只要人們信任網站,而且想要得到它的服務或產品,就會輸入這些資訊。
但如果網站強迫使用者過早的註冊,或詢問過多缺乏禮貌,侵犯隱私的問題,就有可能會失去一些生意。
  4. 複雜的URL☆☆
    複雜的URL對於可用性和搜尋最佳化都有危害,但現在使用者已經不在那麼地依賴它們。Web上亦常見像TinyURL的服務,能讓使用者分享網址時,給予較短的URL
  5. 下拉式和層疊式選單☆
    過去,web的任何動態元素讓使用者感到困惑,現在使用者已經習慣於類似下拉式功能表甚至層疊好幾級的功能表,僅管如此過長或過於繁複,還是會造成可用性問題。

設計的克制減輕可用性問題
  1. 外掛程式與最新的技術☆

    早期採用最新技術讓網站損失很多潛在客戶,因為客戶拒絕為了使用那些網站而去下載某個外掛或對軟體進行升級。現今大部份設計人員會依賴那些經過考驗,已經存在多年的技術來避免這個問題。
  2. 3D使用者界面☆
    使用者很難讓3D界面從一個比較好的角度來顯示產品。他們花費了大部份的時間來費力操作界面,而不是查看。
3D界面在諸如醫學、建築應用軟體是有用處的,但在大部份的網頁應用並不需要3D技術,3D界面在很大程度已成歷史,設計人員已經停止運用他們來折磨使用者。
  3. 浮華的設計☆
    那些充滿大量移動的元素,閃爍的燈光以及結構糟糕的連結而讓使用者不知所措的頁面是早年網頁的禍根。
現在仍然有一些網站含有使用者不須要的功能,或無當的圖形,但過度設計的問題已經不那常見。
  4. 啓動畫面(splash page)☆
    
啓動畫面是濫用網頁設計的一個早期錯誤,因為這些頁面阻礙了使用者接觸想要看到的東西, 啓動畫面必須被消滅,因為它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該網站更在乎自己的形象,而非解決使用者的問題。
  5. 移動的圖形和捲動的文字☆
    使用者會特意忽略移動的圖形和捲動的文字,現在網站採用這些元素也已相對減少。
  6. 自製的圖形化使用者界面控制項(GUI widgets)☆☆
    
使用者期待按鈕看起來像選像按鈕,同時它的行為也應像按鈕一樣,對於圖形化使用者界面上的其他標準設計元素也是如此,一些設計人員常重新設計操作元素,如按鈕和捲軸造成使用者困惑。但現在自製界面中控制項目的情形已大量減少。
  7. 沒有說明資源是由哪裡提供☆
    可信度是網站的主要問題,使用者需要知道它的背後是誰,它是如何被資助的,以及它是否可信,現在網站最普遍的做法就是提供一個「關於我們」的頁面。
  8. 自創的名詞☆
    在網際網路泡沫的那段時間,好像每個網站都必須創造自己的辭彙來描述它的服務。這些自創的名詞損害了可用性,亦不利搜尋,現在仍有些網站堅持自創的辭彙。
  9. 過時的內容 ☆☆
    在缺乏維護的網站上常出現提供好像是即時訊息而實際卻是過時的訊息。
  10. 網站內部的不一致性 ☆☆
    最早從2000年開始,大部份的大型公司都盡最大的努力向客戶展現出一致的形象,現在的網站比過去更一致。
  11. 過早地要求使用者提供個人資訊 ☆☆
    如果網站過早詢問一些牽涉個人隱私的問題,使用者通常會拒絕,過去大部份網站都會忽略這個常識性的建議。現在的網站顯得收斂得多,它們會推遲至使用者決定和它們做生意 。
  12. 多重網站 ☆☆
    過去,很多公司會隨時啓動一個新的網站,它們的位址各不相同,當客戶面對那麼多網站時,不知道能得到甚麼服務,也無法看到統一的資訊結構以及有效的搜尋和導覽功能。現在大部份的公司已經認識到需要一個完整的網際網路策略,然專為某目的建立的微型網站仍然很普遍,實際上所有入口網站的所有資源應當是同一個網站的一部份,在此網站上,所有元素都能互相支援。
    孤立頁面
「孤立頁面」是指沒有任何指向其他內容的連結頁面。在90年代孤立頁面很普遍,現在設計人員都已經意識到必須提供使用者導覽選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三章 傳播、意義與符號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五章 意義

符號學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