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評析-《Transforming Taiwan Aboriginal Cultural Features into Modern Product Design:A Case Study of a Cross-cultural Product Design Model》

此篇評析論文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Rung-Tai Lin編寫的《Transforming Taiwan Aboriginal Cultural Features into Modern Product Design:
A Case Study of a Cross-cultural Product Design Model》

前言
這是我第一篇認真細讀的英文小論,大致上它用字遣辭都不算太難,而研究者最後實際設計的4個產品都頗有趣,尤其是Figure13中的〝Our Cups〞,我曾在設計展中看過,現在能進一步知道它的設計理念,特別讓我有感觸,但我閱讀英文速度過慢,導致我較難融會貫通。

內容概述

一.一開始強調要在全球市場具競爭力,必須與其他商品作區隔。而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元素的轉化及引用可以提升商品價值。

二.文化內涵的三個層次對應設計的三個層次:
(一)1.物質的文化-包括食物,衣服和與運輸相關的物體→2.社會的文化-包括人類的關係和 社會的組織 →3.精神上的文化-包括 藝術和宗教。

(二)1.故事,情緒和文化的特徵→2.處理功能、操作、可用性和 安全→3.顏色、質地、形式、裝飾、表面典型,及相關細節。

三.四個設計步驟:
(一)調查/設定一個使用情境
(二)說一個故事
(三)發展一個劇本
(四)設計一種產品

四.本研究的主角:排灣族的連杯,族人稱為「linnak」的詳細介紹。

五.四個由「linnak」發想出的產品
(一)Outer level:〝Our Glovers〞
(二)mid level:〝Our Cups〞for mother and child
(三)mid level:〝Our Cups〞for cups
(四)inner level:〝OurPots〞

評析
1.題目過長,也是以什麼…例。
2.四個設計步驟彼此間似乎很類似,不夠清晰。
3.第四個產品設計在我看來有些牽強,為什麼前面三個產品設計都是用來聯繫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而〝OurPots〞卻是為了人與自然。
4.在產品設計上,不僅要追求好的使用性,其個別內涵的文化更是提昇產品價值的關鍵,此研究確實是為此時代之所需,這也提醒我在論文上不僅要看自己興趣能力所在,更要觀察時代趨勢,才能做出有價值的研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三章 傳播、意義與符號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五章 意義

符號學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