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設計報告》讀後心得


  我並非設計科系出身,閱讀這本書可說是我初次比較完整的了解一些設計程序;即使許多出人意表的優良設計往往是這些設計大師忽然頓悟出來,而非按步就班的依照這些設計程序。但能學到這些並且看到四十多位設計大師其經典設計的過程,確實令人感觸良多;尤其是在比對我們這組在做國文數位學習網的情況下。

  像是第三章中羅伯‧灰谷所提出的「Palm的禪理」,我們現在就一直在介面簡化及功能完整間掙扎,勢必要將功能做取捨及整理;而讀到第八章 多重感應與多媒體時,也不禁幻想如果在國文學習上,操作不侷限於滑鼠、鍵盤,例如在做習題時可以用搶答鈴或者其他更好玩的操作模式,必然更能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接下來,我想說說這本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部份:

1. 提姆‧摩特的引導式幻想

書中提到他將一群編輯帶到放有鍵盤、滑鼠的桌面前,但在沒有螢幕顯示、沒有程式運作下,請他們想像以此硬體執行。我非常佩服他的引導功力,我曾試圖請朋友幻想ㄧ個十分簡單的後台介面該如何運作,然要憑空想像著實困難。

2. 迷人但不實用的奢侈品-石井谷的PingPongPlus

我也很喜歡打乒乓,當球落於桌面所產生的光影漣漪更是深得我心,如果PingPongPlus有販售的話,他已經列入等我富有後的購物清單中…

3. 唐尼‧唐肯(Tony Dunne)與費歐娜‧瑞比(Fiona Raby)種種另類的未來議題

(1)「嗯嗯」午餐盒
假設當排泄物變成主要能源,設計「嗯嗯」午餐盒讓孩子帶回家來。

(2)實用寵物
當豬的器官可以移植在人的身上,我們在家中飼養著豬,並且設計出讓豬免受二手菸的裝置,及讓裝有豬器官的人確認自己不是豬的裝置。
這些設計幾乎已經進入藝術的境界,其目的跳脫商業行為,而設想各種未來可能的情況來做設計。

這本書可看出互動設計的趨勢,每一章節都十分精采再佐以影像檔可足見作者的用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三章 傳播、意義與符號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五章 意義

符號學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