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文化與文字的討論

<一>我的名字
我喜歡我的名字,尤其是照這個字,總是帶給我獨特而強烈的感覺。以下是我的名字的個別字義:

1.照-
(1)光線投射在物體上。如:「照射」、「照明」、「照亮」。
(2)模仿、比對。如:「仿照」、「依照」、「照例」、「照著做」。
(3)對著物體以反映物體形狀的動作。如:「照鏡子」。
(4)像片。如:「近照」、「玉照」、「照片」。
(5)攝影。如:「照相」、「拍照」。
(6)看管。如:「照顧」、「照應」、「照料」、「照管」。
(7)憑證。如:「駕照」、「護照」、「執照」。
(8)通知。如:「照會」、「知照」。
(9)明白。如:「心照不宣」。
(10)日光。如:「夕照」、「殘照」。

2.菁-
(1)事物中最精美、最有價值的部分。如:「菁英」。
(2)菁菁:草木茂盛的樣子。如:「郁郁菁菁」。
(3)蕪菁: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葉長而狹,春季開黃花。根扁形或球形,白色多肉,可食。
<二>對於名字的聯想
名字是一個人的代表 ,許多人相信名字會影響人的個性及命運。當我們認識一個人時;通常由姓名開始,下一步,我們會努力將臉孔與姓名做結合;成為知道這個人的基礎。
有趣的是當我們真正熟悉了一個人;名字與面貌將不再重要,這個人在我們心中形成一種感覺與意識,而我們所看到的每ㄧ面都代表這個人,但這每ㄧ面也無法代表這個人。
(以下是應老師要求,不負責任的解釋: 當我們看到一個人的行為,以自己的思考邏輯來爲這個人下定義;了解的或許這個人的一部份而已,又或許是將自己投射於他人身上,實際上人連自己都無法確切地認識清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三章 傳播、意義與符號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五章 意義

符號學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