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太天真!〞第一次利洛企劃訪談心得

ㄧ.彼此定位不同
1.我的想法:
在做ㄧ份企劃前,甚至是在有任何想法前,應該先作好全面的調查,確切了解公司的型態及偏好,而不僅是由利洛的公司網站來推估他們的想法或聽聞的消息來判斷,容易陷入自我的偏見當中。所以這次面談當中,我主要的目的是來觀察提問的。

2.老闆的想法:
老闆並沒有多餘的時間來跟你慢慢聊,想要說服老闆採用企劃,ㄧ開始就必須做好萬全準備,由你來告訴老闆公司需要什麼,而不是讓老闆告訴你公司需要什麼?

二.網路行銷行不行
我之前從事的公司非常非常重視關鍵字行銷,多數時更甚於網站內容,並以此為推銷的手段。這次的會面我也犯了一樣的錯。這不禁讓我想到這次參與『公部門文化標案招標與執行工作坊』,聽到中華國際黃頁股份有限公司投標的經驗,他們也是以中華電信的優勢過於強調其行銷通路,而少了對活動內容設計的用心。

1.網路客源:
利洛大部分的客戶是公家機關,案子多是標來的。而其他客戶多為老闆認識並進而談成生意,網路是否能帶來生意,老闆對此持懷疑態度。

2.成本:
關鍵字行銷、部落格或公司論壇,大家都在作,但其利益與成本問題需為公司作設想。這是否是利洛公司目前最迫切需要的?

網路行銷是現在必然的趨勢,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對網路的依賴越來越重,即使這些人不是公司的大老闆,他們也都是公司內的各個成員,越早作網路行銷在網路世界卡位,越能累積未來的客源,然說服老闆相信網路能帶來生意有一定困難度。

三.回到根本問題上
網站內容的規劃才應該是企劃提案的重點,不需提供他們也能取得的眾多網頁版型,企劃書寫的漂亮完善也沒有作用,而是要提出他們沒能想到並贊同確實適合公司需求的企劃,我們必須作更多元的分析,從中切入。

四.公司訴求
1.建立公司形象
2.完整呈現執行案例
3.公司論壇建立
4.網路客戶群定位
5.更多元的分析

五.小結
我們在面談後,有試圖再次討論出企劃內容,然難能逃脫傳統公司網頁形式,並傾向用視覺設計來作發想。必須大量蒐集資料反覆辯證分析後,再重頭做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三章 傳播、意義與符號

傳播符號學理論第五章 意義

符號學概要